「媽媽,你幫我用!」、「媽媽,我不管我就是要...」、「爸爸,你幫我買....」...,這些話語很常是孩子與父母間的對話,不知從何時開始,爸爸媽媽的角色就像是全能的、要能盡量滿足孩子的,漸漸地孩子把父母對他們的好視為理所當然,不懂得感恩,動不動因為自己的需求不能被滿足,就對父母發脾氣,或是父母常常必須得用特殊的獎勵方式來誘導孩子做事,周遭的大人可以去思考「為什麼現在的孩子比較叫不動?」、「為什麼現在的孩子比較不懂感恩?」、「照顧者可以怎麼做來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品格?」....有鑑於此,我們常常會利用品格教育劇場以及班級的品格教育時間來教化孩子,希望能幫助孩子們養成良好的品格。
   本學期我們的品格教育德目為「孝順」與「負責」,自三月份~五月份我們先以孝順為品格教育發展的核心要項,希望透過戲劇引導、事後討論、延伸活動...等幫助孩子學習孝順。




    在欣賞及幼品格教育劇場之前,老師先在班上講了「孝順的烏鴉」給孩子們聽,跟孩子們討論故事中所要闡述的內容以及請孩子們想一想爸爸媽媽是怎麼照顧自己的?用什麼方式來疼你、愛你?
孩子們的回應有:我的爸爸媽媽會買我喜歡的玩具給我、媽媽會煮菜給我們吃、爸爸媽媽會帶我們出去玩、媽媽會陪我唸故事書......。

    接著,老師跟孩子們說及幼品格教育劇場需要小朋友的幫忙,請小朋友幫忙製作布景-森林的樹,許多孩子很踴躍參與。
     

 
        
        
   
戲劇演出時,孩子們對自己畫的背景很有感覺,對故事中的角色也感到很有興趣,另外,我們也試著讓孩子們可以加入老師演的戲劇當中,飾演幫忙滅火的小動物。
        
        
        
         
    另外, 利用品格教育時間跟孩子們討論什麼是孝順的行為,請小朋友想一想然後把它畫下來。(我們會讓孩子把畫帶回家,請孩子們去落實自己可以做到的孝順行為)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快樂三角龍 的頭像
    快樂三角龍

    快樂三角龍

    快樂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