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廁所穿的小拖鞋亂放、物品沒有確實歸位、水龍頭忘記關緊…」,是教室裡經常可見的景象。因為班上孩子對身處的環境缺少關心、愛惜之情,所以在自己生活環境的清潔、美化、維護上,我們期許孩子能有更多的責任感與付出努力,共同營造更舒適的學習空間。也因此,我們以孩子最常使用的環境-班級和學校為出發點,希望能幫助孩子在這個主題中學習尊重與愛護所處的環境。



在主題進行的一開始,我們想先聽聽孩子們的想法,看看他們心目中的教室要是什麼樣子,以下就是老師和班上孩子們討論的對話~
老師:每一個學期教室都會有一些地方不一樣
小孩:可是這次沒有呀!
老師:老師可不是偷懶喔!而是想要請小朋友一起來打造我們的教室,那你們希望我們的教室是怎麼樣的呢?
老師:我希望我們的教室是整齊的,東西不是東倒西歪的(許多小朋友跑去把語文角沒放好的書歸位放好)
老師:小朋友有發現語文角常常亂亂的,後來馬上去整理好,我的願望實現了
愛雅:我希望我們的教室是乾乾淨淨的,然後藍線可以重貼,因為有些地方已經斷掉了,看起來不
乾淨。
力涵:我希望大家去語文角的時候,收書的時候不要從語文角跳下來。
老師:這樣我們要怎麼說?
小孩:是安靜的(阿妤說:不要像大象走路,走路會太大聲)、安全的(不要跳、不要打架、不要跑步)。
季霖:不要亂丟積木→不要有人受傷
子期:圖書角要收書的時候不要亂放→希望我們的教室書要排的很整齊。
宗穎:我希望我們教室的地板不要髒髒的→我希望我們的教室是乾淨的。
芊樺:我希望我們的教室沒有餅乾屑。
煒翔:我希望我們的教室裡面地板沒有垃圾。
老師:剛剛大家提到的教室要是乾淨的、安全的、安靜的,再想想如果用你的耳朵來感覺,你還希
望教室是怎麼樣的?
阿量:我希望我們的教室是有一點不一樣的,就把一些地方改裝一下。例如:可以有多一些畫畫的
地方,像是可以畫畫在牆壁上。
愛雅:把語文角上方張貼的兒歌海報收起來
愛雅:我希望我們的教室是合好的(不要有破壞的行為)
愛雅:可以把我們教室裡一些不要的東西收起來(之前主題玩的東西),讓它變更乾淨一點。

     這是這個主題第一次引導孩子們去思考自己所待的教室是否有無須要改進或改變的地方,已經有不少孩子發表了自己的看法,而對於沒有在團體中發表的孩子,老師利用畫學習單的方式,讓每個人都可以透過不同的形式來表達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快樂三角龍 的頭像
    快樂三角龍

    快樂三角龍

    快樂三角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